“比利时的中国母亲” | 她22岁获化学博士学位,冒着流弹拯救近百无辜生命

2024-04-12 13:50:38

图片



她是一位伟大而优秀的女性

年仅22岁就获得鲁汶大学的化学博士学位

也是该校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如此殊荣的中国女性


她被誉为“比利时的中国母亲”

二战期间冒着流弹的危险奔赴前线

拯救了近百位无辜的生命

被授予“国王勋章”


她的故事

是中比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

即便历经岁月的洗礼

当年她所展现的人性的光辉

依然没有磨灭


她在战火纷飞年代的艰苦求学经历

和卓越的学术成就

成为后世女性追求科学

和完善自我的励志典范


钱秀玲公益发展基金成立


2024年4月10日下午,钱秀玲公益发展基金成立仪式在锡东新城长三角(无锡)国际人才港隆重举行。


图片


鲁汶市副市长莱琳·瓦德拉,鲁汶市经济贸易局局长帕特里夏·斯派梅斯特,鲁汶大学工程科技学院院长维姆·德武尔夫,鲁汶大学工程科技学院国际化顾问和招聘主管胡韵昊,法兰德斯制造研究中心(Flanders Make)首席运营官马克·恩格斯,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文,无锡市女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胡溢,比利时摩羯基金管理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钱秀玲公益发展基金发起人周静,钱秀玲女士家乡代表朱青红,比利时和中国的企业家代表们到场参加启动仪式。


公益基金的成立还得到了无锡市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无锡市外办主任詹熠,无锡市侨办主任赵俊明,无锡市妇联副主席朱秀娟,市外办副主任咸贞玉也专门来到现场参加基金成立仪式。


仪式上,无锡市妇联副主席朱秀娟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钱秀玲女士的生平往事。


图片


钱秀玲女士的生平往事


图片

钱秀玲女士


钱秀玲女士于1912年出生于江苏宜兴,从小爱好广泛,在上中学时,她就对化学这门极具魅力的学科充满兴趣,于是从小立志学成归来后科学报国,做中国的居里夫人。


开明的父母将17岁的少女送去了比利时,入鲁汶大学化学系就读。在比利时的钱秀玲学习努力,22岁她便顺利拿到了鲁汶大学的化学博士学位,这也是该校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如此殊荣的中国女性。


少女原本要追随居里夫人不断探索化学探索之路的梦,因为那年二战的全面爆发而暂时告一段落。1943年5月,彼时战火纷飞,比利时被德军占领,当地一名青年因在该市用地雷炸毁军事列车而被判处死刑时,钱女士决定代表这名年轻人写信给法肯豪森,并亲自去见将军,将军最终被钱秀玲的勇气和侠义心肠所打动,挽救了他的生命。


后来二战的战火愈演愈烈,钱秀玲尽管怀有身孕,但还是冒着流弹的危险奔赴前线再次出手帮忙,拯救了近百位无辜的生命。为表彰其功绩,比利时政府授予她“国王勋章”,钱秀玲也被誉为“比利时的中国母亲”。


钱秀玲女士的善举是中比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这种非凡的勇气、坚韧的毅力和人道主义精神也为后世树立了榜样。她在战火纷飞年代的艰苦求学经历和卓越的学术成就,也让钱秀玲女士成为后世女性追求科学和完善自我的励志典范,展现出女性无穷的力量和价值,成为了我们后辈敬仰和学习的楷模。


钱秀玲公益发展基金揭幕


2023年,为纪念钱秀玲女士的人道主义精神,钱秀玲家乡的热心企业家们在新庄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在比利时鲁汶市鲁汶大学设立“钱秀玲奖学金”,面向鲁汶大学自然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发放,以研究方向和课题前瞻性作为考量标准,不分种族、国籍、宗教和年龄,真正做到科学无国界。


2024年钱秀玲女士家乡的热心企业家在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发起设立“钱秀玲公益发展基金”,持续不断的推动钱秀玲奖学金的发放和其他国际交流、文化教育、人道主义公益事业。


图片


比利时鲁汶市副市长莱琳·瓦德拉女士、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文共同揭牌,无锡市外办主任詹熠,无锡市侨办主任赵俊明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未来,钱秀玲公益发展基金将会聚焦探索国际交流、文化教育和人道主义公益事业发展,致力培养更多优秀的科研人才,让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施展才华、实现梦想,也更好激励和帮助更多学子为世界科技创新贡献出力量,引领后辈们在更广阔的时代舞台上成就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