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学校-鼓励逆境流动儿童健康成长

0.25%
35525.00 筹款目标
90 已筹金额
10 捐款人次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此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备案,公开募捐备案编号:53320000509200881CA20035


一、项目背景:

蒲公英中学是一所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平民学校,5A级社会组织。在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诞生与成长。2005年在北京创办时,是第一所也是唯一的一所专门为流动儿童开办的非营利性义务教育学校。蒲公英的学生来自全国二十七个省、几千个村落。目前在校生500名,教职员工96名,一线教师54名。截止至2023年,学校在物质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吸收了3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生们完成初中阶段的学习并成功进入下一个教育阶段。

办学十八年以来,学校一直站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呈现出来的农民工子女教育这一历史性的巨大社会课题的前沿,通过潜心探索服务困境儿童的义务教育并取得硕果,发挥了教育机构和社会组织应有的推动社会进步的主动性功能。

使命:促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合一。

愿景:在教书中育人,在育人中改变世界。



蒲公英的使命是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合一。教育成果定量的方面可以从毕业生的去向略见一斑。从有第一届毕业生至今,平均总分及格率从入学时的个位数达到中考时的90%以上。2012年至2023年间,几乎100%的毕业生升入高中和职高继续接受教育,其中近70%升入普高,而全国随迁子女的普高率为39.64%。蒲公英的毕业生有进入国内一流高校深造的,还有21名学生获得全额奖学金,先后进入美国、英国、加拿大、香港等地的高校。其中的段孟宇于2019年被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录取,学成之后,2021年她已经回到了蒲公英学校任教。

18年来,学校接收了流动到北京的学业基础最薄弱的学生,带领他们打了漂亮的“学业翻身仗”。蒲公英的学生们在打赢学业翻身仗方面的大幅度跃进是不多见的。这是学校在创造机会平等、因材施教、深度陪伴、大力改良教学方法等方面深耕细作的结果。因此学校也得到了广泛的社会美誉。仅在2021年就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和《三联》杂志的多次专题报道。学校也连续两次获得了民政系统的5A最高级别社会组织评级。
为了鼓励那些与逆境抗争、奋发图强、品学优良和身心健康的蒲公英学生,学校设立了自主自强奖学金,希望获得此奖的学生能够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潜能,成长为富有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的一代新公民。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成功必须付出辛勤的劳动和汗水……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运动员谷爱凌、苏炳添等等,我十分佩服他们,因为坚持本就是很难的一件事。坚持可以让人改变!以前我什么都学不好,还是班里的刺头,整天都是在混日子。到了期末,我考得很不好,我认为不是自己太笨,我很不服气,凭什么就我学不好呢!后来老师讲课时我好好听,布置作业我好好做。我的成绩开始上升,到了期末我还获得了奖学金!冠军只有一个,也许不是最有实力的那一个,也不是最能跑的那一个,往往是普通至极但能够坚持到底的那个人。所以请大家积极行动起来,相信自己,迎难而上。努力了,坚持了,也就胜利了!

——节选自学生作文《我努力、我付出、我收获》


妈妈为了我和弟弟没日没夜地打工挣钱。那次,我好不容易得到了一张奖状,妈妈饱经沧桑的脸上终于出现一丝笑容。为了让这笑容留下来,我更加努力了。妈妈脸上的鱼尾纹越来越多,家里奖状也越来越多,但是我心中的那个目标一直没变——站上领奖台上,好好学习,不辜负家人对我的期望。现在我长大了,可当初的目标一直都在,它一直鼓舞和推动着我向前奔跑。

——节选自学生作文《向前、向前》


教育是获取知识和技能的重要途径,而教育公平则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前提。奖项的设立能够促进教育公平,激励同学们在德、智、体、美、劳不同方面更加均衡的发展,同时也让优秀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步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使他们能够更加专注于学业成长进步。

2000年开始,中国开始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二十年。流动儿童进城后怎样接受合格的九年义务教育,成为这些青少年在早期人生经历中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也一直是过去十多年中一个社会热门话题和政策焦点。创办蒲公英中学之前,在2003年对北京市周边地区进行的调研中发现:北京城乡结合部居住着大约五十万学龄流动儿童,其中大部分在二百多所被统称为“打工子弟学校”的未经注册的民办学校上学。这些“打工子弟学校”的办学性质无一例外是营利性的,多以家庭小企业的模式运作,教育质量难以保证。由于办小学的投资要求较低,因此这些学校都是小学,造成了在义务教育阶段中应当有的初中教育对数十万流动青少年而言是缺失的状况。带着为适龄儿童提供优质义务教育的使命,2005年,蒲公英中学在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诞生,成为北京市第一所专门为流动儿童开办的民办、非营利性初级中学。



二、个案故事:

https://mp.weixin.qq.com/s/u61yLm1YI-ZEfqfF01JtUw

https://mp.weixin.qq.com/s/WpUTy902Hh3JkBClla9jSw


三、解决方案:

蒲公英自助自强奖的设立,意在奖励那些与逆境抗争、奋发图强、品学优良和身心健康的蒲公英学生。希望获得此奖的学生能够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潜能,成长为富有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的一代新公民。获奖学生人数不设限制,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获得该奖项。

奖项会根据学生各科功课及起点创优情况进行评定,起点创优为学生日常行为表现,即校规校纪。“起点”依据自主学习、公共空间、懂得规则、端庄大方、崇尚文明五项进行评比。“创优”内容为热心服务、助人为乐、积极拓展、健康生活、家庭贡献、身心健康六项及其细则进行评比。

自主自强奖项的设立能够帮助同学们在学业、成长、个性等方面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这既是对获奖学生的努力和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能激励所有学生以获奖者为榜样,努力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促进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让更多小蒲公英能够将带着荣誉和梦想,继续在学习和生活的道路上前行。


四、执行成效:

蒲公英中学作为一所民办、公益性学校,教学及运营经费的75%来自于社会捐赠。因此,在蒲公英就学的每一位学生都是在社会爱心力量的支持下顺利完成义务教育段的学习。2022年,蒲公英的生均支出为31,255.66元,根据北京市教委官方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22年全是普通初中生均费用为74,873.79元,蒲公英仅用北京市生均投入的40%的费用,就带领这些流动到北京、家庭经济基础和学习基础都很薄弱的孩子们,打了漂亮的“学业翻身仗”。

创校十八年来,蒲公英秉承合法依规、普惠优质的基本原则。分别在2017年和23年连续两次获得民政部门颁发的5A级社会组织。我们也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关注和美誉,三联、央视都多次报道和认可蒲公英的社会意义以及教育成果。


五、服务周期:2024年10月1日至2025年3月31日


六、受助对象:来自于全国各省市的、目前在蒲公英学校就读的品学优良的中学生,共计50人次。




七、项目预算:

预算用于支持和奖励那些与逆境抗争、奋发图强、品学优良和身心健康的蒲公英学生。每年约有10%的学生成绩能够达到获得不同等级奖学金标准并遵守校规校纪。项目周期内预计有50人次的奖学金需求。所有募集到的奖学金资金将统一归入蒲公英联合奖学金项目,按需统筹分配。


该项目公募管理费为总筹款额为3%,共计525元


【票据说明】

1、感谢您的捐赠,为保障每一位捐赠人的权益,您可向灵山慈善基金会申请捐赠票据。基于人工、邮寄成本的考虑,100元以上的捐赠发票将以邮寄方式寄出(100元以下的捐赠如有需要,可发送票据扫描件)

2、领取捐赠票据,请登录“灵山慈善”官网-个人中心-发票信息申请票据,或在“为爱联合劝募”微信公众号内点击“我的-我的发票-我要开票”申请票据;

3、如有其他意见和建议,欢迎发送至我们的工作邮箱:weiailianquan@lingshanfoundation.org,感恩您的信任和理解!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