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间书咖”共享空间运营

100.00%
49340.00 筹款目标
49340 已筹金额
0 捐款人次
筹款已结束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发起机构新光融享社区基金
项目配捐

此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备案,公开募捐备案编号:53320000509200881CA23002

【项目背景】

本项目针对新光社区二楼单一功能的阅览室改造成满足居民阅读、休闲、娱乐一体化温馨的共享书咖,对其进行文化底蕴提炼,通过设计力创新驱动,注重群体智慧,邀请居民共同加入装饰布置、后期运营中,开展系列特色阅读、非遗传承等多元活动,进一步打造禀具新光特色以及专属文化属性的共享书咖,旨于让该空间真正“活”起来、“动”起来。进一步强化在地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让居民们在富有特色的阅读活动中留下“共建家园”的美好记忆。提升居民凝聚力及社区的文化氛围,发动社区居民从自发参与到自主管理,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从而实现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人性化生活空间的美好愿景。

【受益群体需求分析】

(一)社区居民需求:结合新光社区的在地属性,青少年群体所占比率较高,客观层面,亟待学习互动的综合性物理空间;主观方面,则需注重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其提供弘扬正向意识形态的土壤。

(二)人文价值维度:社区共享如果仅仅是提供借阅、文创活动,没有自身特色,便不免流于俗套,无法彰显新光内涵。需要引入创新亮点,例如联合当地美术馆、图书馆等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不定期举办多彩的艺术、文化类活动,并设置一定的奖励,激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艺术创作,增强居民的体验感和成就感。同时将居民创作的作品开发成文创周边产品,如钥匙扣、手账本、小台灯、装饰画等,在线下与线上同步义卖,用义卖所得反哺到社区基金中。这些作品也会成为宣传有间书咖的名片,吸引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有间书咖。

(三)场地功能层级:目前书咖的功能模式单一,仅仅作阅读场所使用,并未充分发挥出场地的文化价值,无法吸引居民一起到“书咖坐坐”。需要开展趣味性、创新性的主题活动。另外,在软件装饰方面,缺乏社区特色以及居民融入度。需要让居民参与到书咖装饰中来,在场地留下居民的“脚印”,让书咖更“接地气儿”。

【执行计划】

2023年10月 – 2024年10月

板块1:社区基础运营

目的:邀请设计师来“书咖坐坐”,通过引入设计规划、设计方案评比等活动的方式,打造社区特色书咖品牌。

形式与内容:社区活动

参与人员及人数:专家1人,社工1人,志愿者3人,服务对象15人(每场)。

活动频次:3次

板块2:文化类

目的:通过开展阅读沙龙活动,与新华书店联动,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送上专属服务,扩充书咖的功能作用。

形式与内容:小组活动

①“童享阅读 共沐书香”-新光读书会

②“新光故事会”绘本制作(绘画)

③“以书换蔬”活动

④“创意多巴胺奶油胶发夹”diy活动

⑤“戴上花,探春日”热缩片胸针设计活动

参与人员及人数:社工1人,志愿者3人,服务对象15人。

活动频次:5次

板块3:艺术类

目的:邀请非遗大师来“书咖坐坐”,通过引入非遗文化活动的方式,打造社区特色书咖品牌。

形式与内容:社区活动

①“非遗新传”活字印刷体验活动

②“非遗新传”版画体验活动

③“非遗新传”剪窗花体验活动

④“非遗新传”惠山泥人体验活动-非遗进社区

⑤“非遗新传”扎染刷体验活动-非遗进社区

参与人员及人数:专家1人,社工1人,志愿者3人,服务对象15人(每场)。

活动频次:5次

板块4:项目成果展览

(1)中期展览

(文化类、艺术类)“绿动新光 书香向阳”中期展览&义卖活动-新光读书会3-2

(2)终期展览

对项目进行总结展示,对优秀志愿者及共建单位进行表彰,对下一年的项目做需求调研

活动频次:2次

总计活动频次:15次

【项目预算】

本项目不收取公募管理费。
票据说明:
1、感谢您的捐赠,为保障每一位捐赠人的权益,您可向灵山慈善基金会申请捐赠票据。基于人工、邮寄成本的考虑,100元以上的捐赠发票将以邮寄方式寄出(100元以下的捐赠如有需要,可发送票据扫描件);
2、如需领取捐赠票据,请登录“灵山慈善”官网-个人中心-发票信息申请票据,或在“为爱联合劝募”微信公众号内点击“我的-我的发票-我要开票”申请票据;
3、如有其他意见和建议,欢迎发送至我们的工作邮箱:weiailianquan@lingshanfoundation.org,感恩您的信任和理解!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