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晖高中助学计划

6.66%
466000.00 筹款目标
31071.05 已筹金额
1479 捐款人次
6元 20元 180元 1500元
项目配捐

此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备案,并在民政部指定公开募捐平台发布,项目备案编号53320000509200881CA20023


大凉山上如蒲草般的女孩


“我要成为那砖瓦下顽强的小草,风吹得我摇摆不定,我却认为那是我与风的共舞。”这个如蒲草般的女孩,是春晖高中助学计划2022-2023学年开始资助的女孩小花。


图:小花写的作文


小花自幼父母双亡,一直跟着80多岁的奶奶生活,哥哥外出打工和家里断了联系,下面还有一个妹妹也在上学,一家老小没有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万幸还有堂哥帮衬着,把两个女孩接到县城,让她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80多岁的奶奶则一个人留在山上的老家种地,保证自己的日常吃食,不给几个孩子添麻烦。


图:在当地村委的帮助下,小花奶奶住进了新盖的砖房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花也是格外争气,学习上从没让大人担过心,中考成绩是整个年级第18名,平日里的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


图:小花和姑姑、奶奶在一起


小花在作文里写道:以后想做一名主持人。


“哥哥姐姐,不怕你们笑话,我以前看电视,瞧见里面的主持人都自信而充满力量,我想要是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们一样,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爸爸妈妈看到了,一定也会为我骄傲的……”


“到时候,我就可以告诉大家,我来自昭觉,我是彝族的孩子,我们那儿的孩子不比其他的地方的孩子差!”


从小在大山里长大,小花知道自己的语言并不如城里的孩子那样好,所以她格外努力,现在她的普通话说得很标准,几乎很难听出有少数民族的口音,英语也不断在进步……


图:小花写的作文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如苔米一样的小花,梦想着成为和星星一样闪耀的人,不仅仅是为了让天上的父母看见自己的光彩,也为是为更多孩子照亮家乡,照亮通往未来的道路。


图:小花参加学校国学讲堂活动


西北县城里想保家卫国的男孩


“我要考军校。”问起小杰的理想院校,他脱口而出,眼神里的光坚定且闪耀。受亲戚家哥哥的影响,小杰对参军入伍充满了向往。哥哥回来常讲述军旅生活,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不可磨灭的种子,携笔从戎、保家卫国是他从小的梦想。


奶奶年事已高,已经失去了劳动能力,爸爸妈妈以务农为生,本就地少,又因连年风灾的影响,收入甚微。姐姐也在上高中,家里又即将面临要供大学生的窘境。家中的情况,小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迫不及待地想要长大,为父母分忧,为家庭解难。


“男孩子嘛,要能守国家,也能护小家。”


图:小杰在成长营


今年夏天,小杰来到了无锡参加春晖成长营。这三天里,他参观了大学、企业、律所,和小伙伴们组队完成挑战。结营的时候他说,他本是一个不敢在别人面前发言,不敢主动回答问题的人,可在成长营却主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还和小伙伴们唱了一首属于陕西的歌。


图:小杰和伙伴们一起唱《西安人的歌》


十一月再见小杰时,他坐在第一排笑着跟我们打招呼,不再是那个躲在人群后面埋着头怯生生的男孩,骄傲地告诉我们最近成绩进步了,各科成绩也跟得上,会朝着他的目标踏实前进。


上课铃响,小杰着急地与我们挥手告别,飞奔回课堂。望着他的背影,仿佛能看到两年后,他褪去稚气,身着军装,脊梁挺拔,依旧目光如炬,初心不改。


春晖给他带去的,不止是经济困境的缓解,还有学会表达自己、发现自我,更是让他真正开始萌生利他的想法,“希望我可以考到自己理想的武警学院,然后参加一些社会志愿活动,帮帮和我差不多处境的学生,帮他们出一份力。” 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像小杰一样,因为春晖,想要改变,能够改变,有所改变。


图:小杰在大学参访


春晖高中助学计划


2009年,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发起春晖高中助学计划,项目面向国内欠发达地区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高中生,通过构建包括资金支持、成长陪伴、能力提升在内的三位一体的成长陪伴体系,帮助受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重点关注高中生在自我认知和情绪管理、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尊重与包容、社会参与和贡献四个方面的成长,引导高中生健康快乐成长,做一名合理幸福的青年。


截至2023年6月,春晖高中助学计划累计覆盖17个省、直辖市与自治区,为超过8000名高中生发放成长陪伴基金,开展高中成长营、暑期夏令营等陪伴类活动100余场。


执行计划

本项目致力于筹集善款为困境高中生提供成长支持。筹集资金将用于为符合项目筛选标准的高中生提供资金支持、成长陪伴和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支持。


1、帮扶周期:2023-2024学年


2、帮扶对象:全国约100名低收入家庭高中生

(1)学习刻苦努力,上进心强,综合成绩在年级前30%;

(2)家庭经济相对困难,如孤儿或残疾家庭、单亲家庭等无固定经济来源家庭;家庭突发变故造成经济困难;直系亲属或家属罹患大病存在巨额医疗支出;家庭供养人口较多且缺少经济来源等;

(3)有强烈的学习欲望,能坚持高中学业,不会轻易选择辍学;

(4)认同项目理念,根据自己意愿积极参与春晖中心、高中成长营、暑期夏令营等活动;


3、执行流程:

(1)2024年1月-2024年3月:筹集资金;

(2)2024年4月-2024年6月:发放成长陪伴基金并举行发放仪式;

(3)2024年6月-2024年8月: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到校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4)2024年6月-2024年8月:招募优秀受助高中生参加高中成长营活动;

(5)2024年9月-2024年12月:整理回收项目执行相关材料,撰写结项报告并对外公示。


项目预算

本项目预计筹集资金46.6万元,用于陪伴全国范围内100名高中生共同成长。此外,还将用于2024春晖高中成长营活动,详细预算如下:


善款使用预案:本项目最低可执行金额2200元,若所筹善款低于最低可执行金额,将用于同类项目的执行。


建议捐赠金额

您可根据以下建议金额助力春晖学子,项目募集款项将按照上述项目预算执行。



捐赠收据说明

1、灵山慈善基金会可为支持本项目的爱心人士开具合法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2、基于人工、邮寄成本等因素考虑,我们可为每笔捐赠100元以上、有发票需求的捐款方开具并邮寄纸质票据(100元以下的捐赠,如有需要,可发送票据扫描件);

3、如有开票需求或其他意见和建议,欢迎发送至我们的工作邮箱:xiangmuyanfa@lingshanfoundation.org,感恩您的信任和理解!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