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给两百多个疫情中失去至亲的家庭打了电话,向他们发放“陪伴金”

2020-05-25 14:29:42

生死离别,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任何人都绕不开。自至亲关爱计划发起以来,一个又一个逝者家属,向我们讲述了关于“家庭”和“生死”的故事。

 

故事里的人,有的让人悲悯,有的让人尊敬,有的让人唏嘘不已。疫情下,至亲离世,让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让原本就艰难度日的家庭,几近垮塌。

 

北野武曾说过一段值得深思的话:“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这样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次。”

 

数字总是冰冷而无情的,于疫情中逝世的人,化为了时代的灰尘。但是我们不希望它们如灰尘一样湮灭。

 

我们希望,他们能被人记住,能被人想起,在冬春之交不幸消逝后,还会有人关心他们。

 

家庭1

突如其来的疫情,带走了小张的母亲,也带走了他的父亲。母亲是在128日住院的。30日清早,小张去探望母亲,发现母亲趴在病床旁的地上。他急忙前去搀扶,却发现母亲浑身冰冷,已经去世多时。不幸的是,父亲也确诊新冠,同样也因病情危重而撒手人寰。就在这本该阖家团圆的春节里,他永远失去了自己的爸爸妈妈。

 

小张目前住在公租房中,生活靠亲戚接济,家中还背负着债务。而他的哥哥,目前也是失业状态。在我们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沟通时,哥哥仍在隔离中。最让小张难受的莫过于,由于经济困难,父母的骨灰还在殡仪馆,尚未下葬……

 

家庭2:

呼市和林县的基层党员王先生,在疫情防控时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后不幸离世。从2020128日起,王先生就在村疫情防控卡口一线,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负责卡口测温登记、外来人员排查、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因条件艰苦、积劳成疾,35日早5:00发病后,被送往医院治疗。310日早7:00,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留下一对孤儿寡母。

 

逝者的儿子刚大学毕业,工作尚不稳定,而逝者妻子则没有劳动能力。“那时奶奶刚刚去世。父亲料理完奶奶的后事,得知村里疫情防控需要有人执勤站岗,于是赶回上喇嘛盖村投入抗疫工作。他就像是‘拼命三郎’。”儿子回忆道。

 

逝者生前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背负着房贷和24万农业贷款,而今他忽然离去,留下孤儿寡母相依为命。接下来的日子,他们该如何渡过?

 

家庭3:

另一位牺牲的逝者张先生,是山东省滨州市应急管理局副书记。那天,张先生带队运输口罩前往湖北支援。谁料,回程途经连云港时,忽然发生车祸。张先生不幸去世,留下一家老小。他的父母早已退休,身体状况不好,母亲无退休金,需依靠子女抚养。他的妹妹,在商店做售货员,收入微薄。

 

张先生的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均未成年,大的上高二,小的才5岁,刚上幼儿园。其妻王女士,是一名普通的企业合同工,收入不高。一个原本和和美美的家庭,由于顶梁柱忽然倒下,顿失依靠。每月3300的房贷,1800的车贷,父母需养老,子女要读书……如山的压力,压得全家人喘不过气。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有的家庭,曾经多么和乐美好,一瞬间,便跌落谷底。有的家庭,本就艰难困苦,在疫情的重压之下,变得残破不堪。

 

在沟通的过程中,有人崩溃大哭,有人连连致谢,有人聊着聊着,就告诉我们:“家里还能支撑,先把善款给最需要的人吧。”

 

至亲关爱计划不是扶贫,虽然对于其中的许多家庭来说,这笔善款确实犹如雪中送炭但我们更愿意把善款称为“陪伴金”。

 

死亡是冰冷而寂寞的,痛失至亲是绝望而哀伤的。我们想做的是用爱弥补痛,用家温暖家。

 

愿远方陌生人的陪伴,能让他们走出伤痛,祝一切安好。

屏幕快照 2020-05-25 下午2.19.08.png

图为部分陪伴金发放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