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基金纳入基层治理体系,新光与灵山合作,在无锡探索破局模式

2021-11-30 10:27:23

有一句俗话叫作“远亲不如近邻”,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街坊邻里和睦互助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同一社区的居民们,虽来自四面八方,有着不同的背景与习惯,但长期生活在同一片区域,会自然而然地缔结浓厚的邻里情。

而社区的风气与文化,也影响着每一位居民的身心生活。为了让慈善之风感染更多居民,新光融享社区基金正式成立。相信公益慈善的优良风气,将会让社区氛围更为友爱和谐!1119日下午,“新光融享社区基金成立暨公益项目发布启动仪式”在新吴区旺庄街道新光社区举行。无锡市首个具有公募资质的社区专项基金正式成立。市民政局副局长徐艳萍,新吴区民政卫健局副局长吴琪,旺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焦柯寒,灵山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文等相关领导参加。

启动仪式上,新光社区党委书记马晶对新光融享社区基金作了具体介绍。新光融享社区基金由新吴区旺庄街道新光社区联合辖区内热心居民、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依托灵山慈善基金会开展公开募捐,现已筹集专项资金20余万元。该基金将引导和激发更多的公益资源流转到社区,对接居民需求,开展特殊人群关怀、公共空间优化、居民教育培训、志愿者增能、社会组织培育等具体民生事项,从而促进社区善治,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

随后,灵山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文就社区基金的运作模式、项目执行情况、基金的发展规划作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将充分利用灵山慈善基金会的平台作为支撑,搭建基层公益合作平台,有效撬动社会资源,为社区提供劝募、捐赠服务,资助引进优质社区公益项目和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专业化服务,为社区治理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启动仪式上,新光融享社区基金的线上平台同步上线,并发布了慈善救助、阳光健身、爱心菜、共享花园、彩虹驿站、七彩童年等社区基金的首批6个公益项目。这些公益项目也得到了很多企业的支持和捐赠,还进行了现场捐赠,这也凸显了“新光融享社区基金”在社区治理长河中存在的必然性和必要性。特别是,慈善救助、阳光健身、爱心菜项目分别有3家企业认领捐赠,相关善款和物资已全部到位。为表谢意,新光融享社区基金对其颁发了“捐赠证书”。

活动现场,旺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焦柯寒表示,面对群众多样化需求和社会治理结构多元的新形势,新光融享社区基金的成立,是对社区治理创新的有力探索,有利于推动服务民生快速、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形成社会力量多样化参与的长效机制。焦主任提出,希望新光社区能够将新光融享社区基金打造成社区需求与资源对接的公益平台,打造成改善社区公共服务的重要抓手,打造成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的重要载体,打造成推动民生建设的重要力量,形成社区治理的新光样板。

启动仪式在居民的小合唱《让世界充满爱》中落下帷幕。下一步,新光社区将以此为载体,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各项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来解决问题,回应居民需求。社区基金依托灵山慈善基金会发起,可在线上完成捐赠和项目的披露,希望为有公益需求但缺少时间和精力的爱心人士提供一个便捷的方式,提升爱心人士的捐赠体验感。未来灵山慈善基金会将在旺庄街道、新吴区乃至整个无锡推广社区基金的模式,积极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协助社区进行多元共治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