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公益影像支持灵山慈善基金会泰北华文教育项目

2020-06-24 10:08:56

自在公益影像支持灵山慈善基金会泰北华文教育项目

2020年6月,杭州市西湖区自在公益影像传播发展中心(简称:自在公益影像)为泰北华文教育项目进行公益宣传。自在公益影像是一支服务公益机构的影视团队,专注提升公益影响力,作品曾获得多项国内国际奖项,致力于为公益机构和企业csr品牌进行构建及公益传播。

 

泰北华文教育项目介绍

在泰国北部清莱、清迈、夜丰颂三府,散落着许多特殊的小村庄,住着20万华裔以及他们的后代。他们身份尴尬,上世纪50年代,因为战乱,他们退到了缅泰边境。在争取生存的过程中,由于他们帮助泰国政府平息边境的叛乱,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国王遂赐部分参战者以泰国居留权。这些流落异域的华人后裔,用鲜血换来了一纸证书。

在特殊的历史背景、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泰北华人依然高度重视后代教育。

然而,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由于当地政策锁紧,华文教育受到限制,学子们只能白天上泰文学校,放学后,再进入华文学校学习。

在泰北66所华校中,其中仅3所学校具备泰国合法办学资质,目前清莱地区华校,共有学生13000余名,教师600余名。学生的学费少则几百泰铢,多则上千泰铢。教师每月薪资约为4500泰铢左右。当地村民经济条件落后,平均一年只有约合人民币6000元的收入。每个家庭平均都有三四个孩子,学费不高却依然难以为继。

此外,学校师资力量匮乏,教师的专业性普遍不强。教材课程没有统一标准,硬件设施也极度欠缺:有的学校没有围墙和门头,有的学校四面漏风,雨天漏水。课桌椅也是破旧不堪,电灯是教室里唯一的电器。

但无论是华校校长、教师、学生还是家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办好华校,学好华文。他们虽然扎根泰北,但始终不忘自己炎黄子孙的身份,他们坚持要把中国文化的薪火传承下去。他们为此已经坚持了60多年,无论在牛棚、在寺庙还是破旧的茅草屋。

2014年,灵山慈善基金会与泰北结缘,由此开始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并开始资助当地华校教师工资。

2016和2017年,他们深度走访了31所华文学校。通过对泰北华文学校校长、老师、学生及家长四个维度的调研,经过项目团队多次论证,拟定选择5所华语学校作为试点,示范性推动泰北华语教育的发展与变革。

2019年7月,灵山慈善基金会组织的国际志愿者团队再次来到泰北,进行为期10余天的支教活动,拟出了包括提高华文教材质量、提高教学质量、扶植真正有理想、有愿力的教育人等助力方案,希望在那片土地上务实、有效地扶植华文教育。

我们的力量很小,未来要做的,却还有很多。在此鸣谢自在公益影像为泰北华文教育项目宣传工作所作出的贡献,公益路上,感恩相伴!


附:泰北华文教育线下广告(由自在公益影像提供支持)

(1)线下广告屏


(2)楼宇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