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苗家娃项目

84.83%
70000.00 筹款目标
59383.74 已筹金额
248 捐款人次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此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备案,并在民政部指定公开募捐平台发布,备案号:53320000509200881CA21016

【项目背景】

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留守儿童、老人成为农村的一种普遍社会现象。他们身处少数民族山村深处,年龄在6到18岁间不等,他们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单亲家庭甚至孤儿。青少年时期正值他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不加以良好引导,后果不堪设想。而留守老人的身体虚弱、孤残病重还要承担家务和照顾孩子的任务,他们在自我认同、成长陪伴以及知识获取等方面都有极大的需求。

 IMG_0502.JPG

【我们要做什么】本项目是由一群爱心志愿者共同发起,主要服务于重庆、温州等地山区留守儿童、老人、困境家庭,通过建立爱心阅读书屋,开展素质教育成长小组,陪伴留守儿童共同成长,为当地搭建一个快乐学习、互助共享和成长的空间,共享公平教育的机会。同时,也进行困境儿童助学、爱心捐赠、传统文化传承、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照顾孤残老人等服务。

 

【点击了解项目】情系苗家娃启动仪式,两地成长夏令营

【我们要怎么做】

【项目周期】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9月1日

1.建立稳定的“保康爱心支队”志愿者团队

【计划】在当地寻找一支可靠的在地志愿者队伍,通过网上招募、前期培训和现场实践,与无锡当地的志愿者队伍建立紧密联系,共同开展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和合作,各自分工,开展良好的筹资、宣传、策划、实施和总结活动。

2.探索“素质教育”创新方法

【计划】进行相关摸底调研,了解需求;设计素质能力提升计划;整合多方资源,共同建设可行性行动方案、探索移动互联网素质教育可行性

3.构建“快乐阅读成长空间”

【计划】前期与村委取得联系,可利用村委闲置的房间,通过装饰空间、增添活动用品、配备基础的办公设施等,既可以作为儿童活动的空间,也可以作为活动物资储存和志愿者临时办公区域。

4.每月1次小组活动

【计划】每月开展一次特定小组活动,由志愿者带领小孩子们开展手工、绘画、阅读、戏剧、表演等小组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孩子们开拓眼界、学习新知识和技能、学会良好的沟通交流技巧,同时也是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和抗逆力,从而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5.搭建“你我共成长”青少年互助平台

【计划】通过组织爱心资助者家庭青少年到朝阳村与当地儿童共同开展为期1周的实践活动。在这一过程中互相学习和共同成长,在体验式的学习中增加双方的了解,在实践中认识当地的风俗文化和社会环境。

6.搭建资源共享整合平台

【计划】通过公益集市、重点资源对接、线上平台推广、线下各种形式传播等多种形式,整合各类资源,共同为当地项目服务。

【执行机构简介】 

项目发起人是来自当地的苗族女孩彭颖。从2015年6月研究生毕业,她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慢慢地陪着这些孩子成长。从最开始引进大学生到乡村支教调研,为困境儿童申请为爱行走资金,联络无锡爱心企业家筹建爱心书屋,牵线向日葵进行一对一助学工作,组织锡渝两地志愿者进行多方互动。一点一滴搭建起当地妇联、民族委员会、村委、志愿者等集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和爱心人士为一体的情系苗家娃项目团队。2018年7月,志愿者们组建保康爱心基金,继续共同努力,陪伴苗家娃共同成长!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