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自费支教老师,想给孩子改造一个公厕

44.09%
100603.00 筹款目标
44359.5 已筹金额
653 捐款人次
筹款已结束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本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备案,并在民政部指定公开募捐平台发布,备案号:53320000509200881CA20037


邹志鹏是一个70后,是一个普普通通中年人,更是一位自费支教老师,不领一分工资的支教老师。邹志鹏自小有一个当老师的梦想,三尺讲台是他心里的舞台。2007年他就放弃了工作,一个人拎起包走进大山,走上了支教的路。这么一待,就是13个春秋。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又是多么难以想象。当我们问他,是什么原因让他坚持下来的?


微信图片_20210205161421.jpg


“支教是我的情怀,也是一种快乐。当看到自己所教的孩子们在点点滴滴的进步和成长,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愿作一头老黄牛,默默耕耘;也愿做一点烛光,去照亮一角。为经济落后地区的乡村教育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这是他坚守的初心,愿照亮成才路。


站在简陋的三尺讲台,感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义务支教十三年,依然不改初心,全身心投入教学。他说,当所教班级的成绩都能提高,带着孩子们把坑洼的山路填平,剪掉路上乱扔的垃圾;看到不少孩子改变了心态,改正了缺点,变得阳光向上,与人为善。幸福和快乐会由内而生,给了他一次又一次坚持下去的力量和责任。


邹志鹏老师从2007年开始就在贵州、湖南、河南等地进行支教,13年间扎根大山、乡村,用一己之力守护了山区上千个孩子的未来。13年岁月流逝,曾经的青年,两鬓平添了白发。


 讲台上.jpg


他的支教与众不同,并不拿一分工资。在每年的寒暑假,会回无锡打零工,用打工所得支持支教用的费用。并且省吃俭用,把存下来的钱帮助贫困学生,每次去家访,他都要走上十几里山路,就为了去更了解自己的学生并给与帮助。这么一来二去,累计资助了4万多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有不少学生已经考上大学,走出乡村。

 

今年邹老师回锡,跟基金会聊到了现在他所在的支教学校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茨芭镇庞庄村小学支教。

 

庞庄村小学是一所村小,学校共有3名公办教师、3名代课教师,另外加上邹老师这一位支教老师,共七位老师为庞庄村小学80多位学生撑起了一片知识的天空。邹老师每天要上六堂课,教语文、品德、科学等多门学科。

 

因当地生活条件较为困难,大多青壮力都已外出务工,所以小学里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学校到镇子上还有十几公里路,有时候借辆三轮车,就是最酷的山地跑车了。其中一部分孩子回家太远就住校,这样这些孩子基本上全天和邹老师在一起。甚至胆子大的,在课后会喊一声“邹爸爸”。


微信图片_20210205161433.jpg


这位“爸爸”总是省吃俭用,有时候一些好吃的就留给孩子们,从无锡回去学校带点生活用品也要想着孩子们。


当地农村家里孩子多,负担大,一件衣服,哥哥姐姐穿完后给弟弟妹妹穿,可以穿上好几年。所以很多小孩子的衣服都已经比较脏、旧。每到冬天,邹老师就特别揪心,因为庞庄村小学还用着传统的旱厕,建在了操场的边缘。厕所的四周通风,只是简单分了男女,墙上都已经裂开了粗缝。厕所的蹲位就是一条长沟,上面架几块木条做踏板,整体卫生也是堪忧。厕所没有自动冲洗的功能,每次打扫都是学生轮值抬水冲洗。看着大冷天孩子冻得通红的手甚至长了冻疮,心里真不是滋味。


厕所3.png


到了夏天,厕所卫生状况更是麻烦,苍蝇蚊虫四起、白蛆成片、气味熏天,无处下脚。卫生严重不达标,不仅使用麻烦,更是影响学生身心健康。


说着学校的厕所状况,邹老师连连叹气,真想给孩子们换个厕所环境啊!可想到自己没有什么收入无能为力,就不禁红了眼眶。

今年最大的心愿就希望大家一起可以帮助帮学校的厕所改造一下。


这一片拳拳爱学生的心我们不忍辜负,这一位老师的赤诚与初心需要我们守护。

 

年后我们想为孩子们改造个厕所,更想给孩子们展示一个美好的人间。

 

迢迢千里路,并不阻挡爱。


项目计划:

3月份实地考察,确认施工方案

4月-5月施工,交付


项目预算

WechatIMG3098.png


捐赠收据说明

1、灵山慈善基金会可为支持本项目的爱心人士开具合法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2、基于人工、邮寄成本等因素考虑,我们可为每笔捐赠100元以上、有发票需求的捐款方开具并邮寄纸质票据(100元以下的捐赠,如有需要,可发送票据扫描件);

3、如有其他意见和建议,欢迎发送至我们的工作邮箱:weiailianquan@lingshanfoundation.org,感恩您的信任和理解!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