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20位认知衰退的老人守护记忆

3.24%
49968.00 筹款目标
1621.02 已筹金额
10 捐款人次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该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备案,公开募捐备案编号为:53320000509200881CA21012

一、募捐目的

  本项目聚焦于社区中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通过非药物手段帮助改善轻度认知症老人的认知能力,延缓认知症的发展速度,形成“科普筛查+组织干预+转介服务+认知照护”的框架体系,打造认知障碍友好型社区。本次社会募捐的目的是为项目增添认知症筛查和康复训练仪器,该套仪器设备有上海博斯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公益价格提供,但仍然需要2万多的购买费用。

二、项目背景

    自2000年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医疗水平提高,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逐渐严重,伴随有高龄化和慢病化的特点。认知症,又称“痴呆症”、“失智症”,是由于多种因素导致的脑神经病变而引起的脑功能退化的老年慢性病,主要表现为记忆力衰退、思维能力迟缓、行为能力下降以及日常活动能力下降等。根据《2021年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报告》,全球有超过5500万人患有失智症,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7800万人。据统计数据预测,2030 年我国认知症患病人数将达到 2220万,2050 年将达到 2898 万,成为一个亟需关注的议题。老年认知症不仅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而且给照护者及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目前药物治疗无法有效治愈,是继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卒风之后老年人的第四大“健康杀手”。

本项目以社区中最需要公益力量关注的老年群体中因年老记忆衰退等轻度认知障碍的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开展有关轻度认知症的预防和延缓问题的服务。通过非药物手段帮助改善轻度认知症老人的认知能力、视空间定向力、计算能力以及记忆力,以实现对轻度认知症老人延缓认知症发展的速度起到积极作用,形成“科普筛查+组织干预+转介服务+认知照护”的友好社区框架体系,打造无锡市第一个认知障碍友好型社区。

三、受益群体分析

无锡市舒怀社工服务中心以为老服务为主要业务内容,目前已经完成为老服务项目10项有余,老年人评估项目4项,其中一项是对养老机构的等级评估,在评估过程中对老人的需求和生存状况已经非常熟悉。项目组核心成员与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新锦园社区社工室进行过多次交流,并进入该社区展开深入调研。根据调研及前期资料可知,轻度认知障碍老人主要需要康复护理以及日常生活照顾和陪伴交流等服务,同时也需要医疗护理及延缓认知障碍病情恶化的发展;无配偶的认知障碍老人对日常照护服务需求程度比有配偶的老人要高一些,因为配偶间不仅可以互相帮助日常生活的大部分,更是彼此的精神支柱;而与子女一同生活的老人多对平常照护服务需求较大,大部分子女没办法24小时陪伴老人,这就亟待社会专业力量介入患有认知障碍老人的照护当中,全面考虑老人的特殊情况,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专业化服务。

1667965267984.jpg

四、项目目标

1. 对轻度认知症老人进行预防和早期干预服务(非药物手段)

2. 减轻认知症照护者的负担,减少负面情绪(支持小组、照护技巧等)

3. 创制无锡市新吴区认知症预防和早期干预手册

4. 打造全方位社区社工室

5. 建设认知症友好型社区

五、项目帮扶对象

服务对象:社区内自愿参与的患有认知障碍老人。具体而言有两类人群,一类是参与认知症科普的社区60岁以上老人;一类是接受干预康复训练的60岁以上老人。项目早期仅接受轻度抑郁症、焦虑症,阿尔茨海默症和有睡眠障碍这四种认知症障碍的老人。

六、受助对象筛选标准

在服务开展前,社区应配合融乐公益组织在社区内进行潜在服务对象摸底工作,获取服务老人健康状况、教育状况、生活质量等方面的信息,以方便后续进行筛查评估。本项目拟采用MMSE量表做初筛,用MOCA量表做复筛。

入组标准:

第一,量表判定为轻度认知障碍的60-80岁的老人;中度或重度认知症患者在社区内难以干预的,可经家属及本人同意后转介至医院或专业护理机构。

第二,身体状况良好,具备一定的行动能力,能够参加社会工作者举办的活动。

第三,服务对象本人及家庭知情同意。

七、项目预算

1667965043562.jpg

善款使用预案:

本项目最低可执行金额168元,若实际筹集善款低于最低可执行金额,所筹善款将用于机构其他同类型公益项目。

剩余财产使用方向:

本次筹款若有剩余,将优先用于本机构其他同类型公益项目


八、项目评估标准

1. 量化评估

社会工作者介入前,对实验组成员进行 MMSE量表或MOCA量表进行检测,得出基线数据。然后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综合介入,再对实验组成员进行量表测量,作为实验后数据,即后测。将基线数据和服务后的实验数据进行对比,运用 SPSS软件将实验组老人的基线数据和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检验是否各项指标具有显著差异,从而得出社会工作介入前后的变化状况,以衡量和评估干预的效果。

2. 质性评估

服务过程中要形成服务台账,建立服务流程规范。在服务的过程中进行阶段性过程评估,服务的同时收集疾病表征信息和服务过程信息等;在服务结束后进行结果评估。方法有:通过台账记录、服务对象的精神状态、服务对象的反馈及满意度评价、服务对象家属的满意度评价、社会工作者评价等方式进行评估,并进行3年的追踪服务和检测。
1667964885035.png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