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余庆

4.29%
5751.00 筹款目标
247 已筹金额
27 捐款人次
筹款已结束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项目配捐

一、项目介绍

本项目致力于从文化振兴角度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其中文化自信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因此,我们首先计划通过知识竞赛、资料搜集、走访调查等多种活动,促使余庆青年较为深入地学习余庆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另一方面,在学习与理解的基础上,实现融会贯通:我们准备开展包括文创设计、视频制作及宣传推广等的系列活动,在此过程中不仅锻炼高中生动手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令其通过实践逐步了解推广家乡文化的重要意义和可行途经。此外,我们计划将本次项目开展所得成果,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宣发,力求加强余庆人的自我认同与拓宽外界对余庆的认识。如有条件,还可谋求与当地相关组织机构进行合作,以便扩大影响力。

image.png

二、项目目标

促进余庆青年更好地了解家乡文化,深入了解余庆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加强文化振兴,提升当地青年的创造力并教授文创设计,利用互联网平台对外展示、推广家乡文化。


三、项目实施方案

Day1-2

 

1.任务(志愿者与高中生合作完成):

1)收集余庆县各民族分布及人数的具体情况;

2)依据所得资料制作采访提纲;

3)采访不同民族并收集服饰、饮食、歌曲、建筑、节日习俗等特色信息;

4)邀请不同民族的嘉宾参与我们的活动,更好地宣传、讲解各民族文化;

5)整理采访资料。

2.形式:走访,搜集图文视频资料。

3.活动安排:

分组负责不同的民族,分别完成相应资料的收集,汇总整理形成PPT、图片、资料卡等形式。

4.产出:余庆各民族特色文化资料。

 

Day3-4

 

1.活动:

概要:将民族文化结合余庆特色美景、美食、特产、红色文化、民风民俗等,进行文创产品制作(比如:利用苗绣等非遗工艺品元素、四渡赤水故事、特色农产品等)。

流程:

1)分组进行。每组需选定12种产品类型,思考如何在该产品中注入余庆特色元素;

2)每组成员分工动手制作、动笔创作。合作完成一份主题明确合理、设计新颖美观的产品方案;

3)各组派代表上台向大家讲解自己的设计理念、实施办法等。最终投票评选出“最佳设计奖”。

2.形式:室内,选择产品样式,完成创意设计,讲解设计理念。

3.产出:文创产品设计方案。

 

 

Day5-6

 

 

1.活动:

概要:开展“如何制作一本民族文化手册”主题课教授文化手册的制作方法,并根据由前期准备工作产出的余庆各民族特色文化资料,发放“民族文化手册简介”及相应工具。将同学进行分组,并要求每组同学根据所分到的特色文化类别进行再次整理创作,进行民族文化手册的制作。

2. 流程:

(1)开展“如何制作一本民族文化手册”主题课教授文化手册的制作方法

(2)发放“民族文化手册简介”及相应工具。

(3)分组进行,每组自主选择或者直接分配(按照服装、美食、民俗、美景等)主题。

(4)小组成员发散思维,大胆创作,根据“如何制作一本民族文化手册”主题课程所学,按照”民族文化手册简介“进行民族文化手册创作。

3. 形式:室内,选择文化主题进行文化详解通过团队合作手工制作的方式进行民族文化手册的制作。

4. 产出:民族文化手册

 

Day7

 

1. 活动

概要:利用校内场地和各种简易道具,通过学习简单的视频剪辑方法,拍摄制作一支创意“大美余庆”MV(注意引导高中生在MV中突出当地元素)。

流程:

(1)分组在校内寻找适宜场地,自行设计动作、布景、站位等视频要素,并形成清晰的文字版方案;

(2)引导高中生学习基础的视频制作方法;

(3)分工完成MV摄制。摄影、出镜、动作指导、场景布置、后期制作等均鼓励高中生自行完成,志愿者提供器材,在必要时予以协助。

2.形式:校内进行,提出拍摄想法,完善拍摄方案,实地完成拍摄,后期制作成型。

3.产出:“大美余庆”MV


四、项目进度

时间

主要开展的工作

负责人员

 

2022624-75

 

 

搜集乡村振兴余庆县当地少数民族及其特色文化的有关资料

团队讨论并初步形成项目执行方案

 

吴思莹、刘靖博、秦新为、陈凯乐

 

202276-810

 

 

完善执行方案,细化活动内容;

联络余庆中学负责人,初步对接;

③与当地返乡大学生取得联系。

  

张欣悦、王驰宇、李昱青、李焯煜

 

2022811-817

 

 

筹集活动款项,购置所需物资;

前往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

以贵州省余庆县为试点按策划方案举办特色活动

 

张欣悦、陈凯乐、李昱青、赵心雨

2022818-828


整理活动优秀的文创设计作品,将代表余庆民族文化特色的素材整合剪辑;

分批次分类别在社交媒体推广,联系当地媒体组织进行宣传。

 

李晓晓、耿天元、秦新为、吴俞慧


五、项目预算表



项目名称

子项目

明细

总价

交通费

火车硬座、硬卧(单程)

347

11

3817

大巴(单程)

60

11

660

活动开展

水彩笔

20

6

120

活页本

15

6

90

苗族手工蜡染布料

100

1

100

民族风刺绣花边提

6.8

10

68

各色针线

20

10

200

彩色剪纸

20

10

200

剪刀

5

6

30

美工刀

6

6

36

胶带

5

10

50

彩色丝带

10

10

100

贴纸

4

20

80

医药

创可贴

 15

3

45


藿香正气液

18

5

90

红花油

13

5

65

总预算

5751(元)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