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亭公益-厕所筹建

76.72%
461813.51 筹款目标
354312.71 已筹金额
6314 捐款人次
筹款已结束
20元 50元 100元 200元
发起机构湖心亭看雪客公益基金
项目配捐

此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备案,并在民政部指定公开募捐平台发布,公开募捐备案编号:

此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备案,并在民政部指定公开募捐平台发布,公开募捐备案编号:53320000509200881CA19002


目前,在我国绝大部分城市,厕所已经是家家户户的标配,即便在公众场所,想要找到一个干净卫生的公厕,也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但你能想象吗?粪便管理,也就只是最近几十年间的成果。


1.png


新中国刚成立时期,如厕这件事对许多家庭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当时的厕所条件简陋,基本是无隔挡的集体上厕所模式,几堵围墙,一排蹲坑,臭气熏天。

胡同巷子的人家共用一个厕所是常事,冬天尿液结冰,夏天臭味弥漫,即使这样,能及时赶上空位还是件幸运的事,很多公厕外一到早晚高峰期都排着长龙。

农村地区的厕所更是简陋:粪水暴露、蚊蝇孳生,霍乱、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和血吸虫病等寄生虫病高发,给当地居民的健康带来巨大隐患。


2.png


楚才中学原有条件极差,设施简陋,桌椅破旧,学生寄宿只能睡在地铺上,一人仅容一尺。2008年因省为民办实事工程,学校新建宿舍楼,才能一人拥有一床,寝室实行封闭式管理。

楚才中学现下辖校本部、对家小学、双河小学、铁石小学和粗石教学点五个学校。其中,校本部在岗教师28人,包括特岗(招)教师6人,支教教师5人。在籍学生402人,其中小学生231人,初中生171人。

然而,数百人的学校,仅有一座厕所,且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已破烂不堪,属坑式旱厕,蹲位极少。


3.png


这样的厕所,既跟不上时代,又满足不了学生的需要,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考虑到下学期将接收更多的师生,筹建厕所已经迫在眉睫,希望尽力能在今年暑假前完成,确保下期开学时(8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

为此,湖心亭看雪客公益基金发起筹款,希望能依靠社会各界的力量,缓解学校目前的困境,让学生们能够安心读书。


执行方案

1、拆除现有旱厕,就地改建水厕。 

2、厕所建两层楼:一层男厕所,10个蹲位,小便槽1个;二层女厕,20个蹲位。 

3、厕所顶部需建一个蓄水池,以供应水厕用水。 

4、外间兴建洗手槽两个(男女厕所各一个)。 

5、厕所外开挖化粪污水池一个。 

6、安装进水排污管道和电线电灯。 

7、建设所用产品及材料必须是正规生产厂家的合格产品,具有质量鉴定报告并保留其复印件,应坚固耐用,有利于卫生清洁与环境保护。


预算表

4.png


基金介绍


湖心亭看雪客公益基金是灵山慈善基金会邻家公益计划框架内的家庭公益基金,由知名博主湖心亭看雪客首期捐资10万元以家庭名义发起设立,基金的日常管理运作由灵山慈善基金会代管,目的是希望通过该公益基金的设立,能倡导身边的人去关注教育、养老、扶贫、救灾等公益事业的发展,也期待借慈善基金这个平台链接到更多的爱心人士与我们一起号召社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奉献爱心,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促进社会的和谐。





展开更多
全部加载完毕